我該做哪些測量檢查?

  • View More 未命名 的複本.jpg
    我該做哪些測量檢查?

    脊椎側彎矯正建議多久拍一次X光片?X光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嗎?

    脊椎側彎的矯正需要對全脊椎X光片的進行專業判斷,確定側彎的類型、度數、身體偏斜狀況等
  • View More 檢查脊椎側彎為麼麼要拍X光片呢.jpg
    我該做哪些測量檢查?

    檢查脊椎側彎一定要拍X光片嗎?

    檢查脊椎側彎一定要拍X光片嗎?





    很多側彎孩子的家長對於拍攝X光片有些抵觸,常常詢問我們,能不能不拍X光片。雖然脊椎側彎可以通過外觀及亞當氏前彎測試來初步篩查,但最終的確診仍然要通過X光片。因為脊椎側彎要評估很多面向,如果僅透過外觀體態的評估,會讓我們無法全面性的診斷出脊椎側彎的類型跟度數等等。





    在臨床上,全面的脊椎側彎評估,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外觀檢查

    首先,我們一定會先觀察患者的外觀體貌,看看是否有任何不對稱,哪裡不對稱。例如,看看頭部有沒有歪斜,肩膀是不是一邊高一邊低,屁股有沒有歪一邊,背部、前胸是否有肋骨凸起。這些都可以通過肉眼最直接觀察到。





    亞當氏前彎測試

    接下來,我們會請患者往前彎腰,進行亞當氏前彎測試,來評估身體旋轉的程度,如果測量結果大於5度,我們稱作「亞當氏前彎測試」為陽性,那麼就會進一步建議患者去拍攝全脊椎的X光片。















     


    這時,也有家長會問,我半年前照過X光片了,可不可以直接拿來?正值青春期的小朋友,成長迅速,半年前的脊椎X光片很可能跟現在差別很大,所以必須是三個月內的X光片。而且也常常會遇到患者帶來的X光片並不符合要求,例如只照到一半脊椎,影響醫師判讀。

    所以完整、最新的全脊椎X光片對於全面、精準的診斷脊椎側彎非常必要。







    全脊椎X光片

    合格的X光應該是站立拍攝,要照到整個脊椎,且背面和側面都需要拍攝,因為脊椎側彎是三度空間的變形,除了正面之外,還需要通過側面X光來判斷脊椎的生理邏輯曲線,了解整個脊椎的狀況。

    ● 背面X光片:可用於測量側彎度數(柯布角)、檢查是否有肋骨變形,以判斷是否為原發性側彎,還是脊椎或肋骨變形的先天性脊椎側彎。


    ● 側面X光片:可以評估患者的脊椎生理曲線是否正常,是否有平背等狀況。

    平背對於脊椎側彎治療的效果是很重要的指標,臨床上很多治療的療效不盡如人意,都跟忽略了脊椎前後曲線的矯正有關。所以經由側面X光片的判斷,我們可以將脊椎前後(矢狀面)的曲線矯正的觀念,融入脊椎側彎所有的治療中(包含脊椎側彎的運動治療及背架治療),這也是成功矯正脊椎側彎非常關鍵的因素。

    全脊椎X光片的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追蹤病情,檢查側彎是否有惡化,或者通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是否有改善。這是脊椎側彎矯正治療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決定了後續的療程。







                      













    上述這些X光片只有脊椎側彎專科的專家才會判讀,也只有他們懂得這些數據所代表的意義,因此診斷有沒有脊椎側彎,一定要找有脊椎側彎專科的醫療院所才能得到全面、系統性的檢查喔。











     更多詳細解說,請參考下方影片!








     

    點擊觀看影片





     
     




     
     











    更多脊椎側彎相關文章,請點擊下方連結!

    為什麼會有脊椎側彎?脊椎側彎會遺傳嗎?

     

    如何發現脊椎側彎? 教你幾招簡單的脊椎側彎居家檢測法

     

    脊椎側彎如何做矯正運動?正確執行脊椎側彎矯正運動的5大要點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脊椎側彎最好的治療方式。

     

     


     
  • View More 0301封面 脊椎側彎如何自我檢測.png
    我該做哪些測量檢查?

    如何發現脊椎側彎? 教你幾招簡單的脊椎側彎居家檢測法

    介紹脊椎側彎的兩種自我檢測方法:
    1. 自我體態觀察
    2. 由家人幫忙做亞當氏前彎測試
    希望藉由自我檢測,能早期發現側彎,盡早接受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