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做哪些測量檢查?

如何發現脊椎側彎? 教你幾招簡單的脊椎側彎居家檢測法

 如何發現脊椎側彎?

教你幾招簡單的脊椎側彎居家檢測法

常常有家長會問,怎麼檢查家裡的小朋友有沒有脊椎側彎?

平常小孩穿著衣服或制服,而且長大後也不會跟父母一起洗澡、換衣服,所以很難去發現到小朋友的脊椎側彎。

很多家長帶小朋友來檢查時,都已經是大度數的脊椎側彎,在外觀上有明顯不對稱,治療的難度又會增大!

 

這邊教大家兩招簡單的方法,讓你在家裡就可以隨時隨地檢查,初步評估側彎的可能性,如果可能性大,記得馬上帶小朋友到專業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檢查。

從而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至於延誤病情,錯過脊椎側彎的黃金矯正期。


方法一、外觀評估

體態不對稱是脊椎側彎患者會出現的普遍現象,這種外觀的不對稱可以從正面、背面來觀察,頭部、肩膀、胸部、腰部、骨盆、背部都有可能因為側彎出現左右兩邊不平衡的狀態。

 

    先看看身體的正面(可以自己對著鏡子,每次洗完澡都順便觀察一下)

 
1. 頭部傾斜,會發現兩邊的耳朵高度不一樣。


2. 高低肩,即左右兩肩不等高,有較明顯的一邊高一邊低的現象。


3. 身體偏斜,嚴重的身體明顯偏向一邊,頭部不在身體的中線上。


4.左右兩邊腰線不對稱,一邊的腰線比較明顯,向內凹,但另一邊的腰線很平。


5. 臀部歪一邊,明顯時穿褲子也可以發現褲腰的位置明顯不平衡,一邊高一邊低。

 

 

頭部傾斜,及兩邊的耳朵高度不一樣。

高低肩,身體偏斜,左右腰線不對稱

臀部歪斜,骨盆歪斜。

  再請家人幫忙看看背面,是否有以下狀況:

1.  兩邊肩胛骨不對稱,一側較突出。

2.  背部有明顯的一邊高一邊低。

 
 

如果發現以上不對稱狀況,哪怕只是其中一個部位有明顯不對稱,都要引起重視,及早發現及早對症下藥。


方法二、亞當氏前彎測試

亞當氏前彎測試,是脊椎側彎常用的篩查方法,可以測量不對稱的肋骨突出。脊椎側彎專業醫療機構都會有專門的「脊椎側彎測量儀」,那我們平時在家要怎麼測量呢?其實我們不用特別購買專業儀器,只需要手機就可以在家裡幫家人測量咯。

首先需要用手機下載「脊椎側彎旋轉測量儀APP」,

無論是安卓系統還是IOS系統都可以搜尋到對應的APP。

打開這個APP,就會出現測量儀的樣子。

這時就可以把手機當做測量儀了,如右圖所示。

 

 

 

 

 

然後請受測試者膝蓋打直站立,往前彎腰,頭部及兩手自然下垂。可以先用眼睛觀察一下背部,看是否有明顯的背部不平衡狀態,若有,就要高度懷疑是否是側彎。

 接著就可以開始測量了:將脊椎對準測量儀中間的彎弧,沿著脊椎由上往下滑動:頸椎→腰椎→薦椎,記錄度數最大的角度。

 

 

 

 

最平衡的理想狀態是測量儀上的數字一直是0度,當然,1、2度的變動是有可能的,屬於正常範圍,不用太過擔心。

但如果測量儀上的數字很大,背部不平衡明顯,就要馬上帶小朋友去做進一步的確認哦。


下面教大家一個很簡單的手機拍照方法,在家就可以幫孩子定期觀察、記錄椎體旋轉的變化情況(每次拍照都站在同樣的背景前面,更容易對比變化)

 


了解了以上脊椎側彎的初步檢測方法,趕緊幫自己和家人檢查檢查吧。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療脊椎側彎的黃金法則喔!


想了解更多,請參考下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