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彎人的生活百科

脊椎側彎書包該怎麼背?

 

脊椎側彎書包該怎麼背?

帶您了解側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背包

                                         

 

我們在門診時常可以聽見家長們對於脊椎側彎有所疑問,其中小朋友背重重的書包會不會導致脊椎側彎發生或惡化,是最常被問的問題之一。
-我有脊椎側彎的話,背書包會不會變更嚴重?
-我的脊椎側彎是不是背斜背的書包會有幫助?

首先,我們需要對脊椎側彎的發生、分類要有一點基本認識。脊椎側彎有多種分類方式,可以分成功能性脊椎側彎、結構性脊椎側彎以及繼發性脊椎側彎、原發性脊椎側彎。

功能性脊椎側彎是指脊椎本身沒變形。問題是發生在脊椎以外的部位,例如長短腳、骨岔歪斜、不對稱的姿勢習慣等。針對學齡兒童布正確的背書包方式,日積月累下來,的確有可能造成我們身體兩側的肌肉非常不平衡,進而形成功能性的脊椎側彎,影響到脊椎的發育生長。原發性脊椎側彎是指找不到原因的,有許多原因會造成脊椎側彎,但最常發生一類是原發性脊椎側彎(idiopathic scoliosis)又稱不明原因脊椎側彎,約佔80~85%。意思就是找不到病因的,但就是發生了的意思。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很多脊椎側彎是找不到原因,那背書包就對於脊椎側彎的發與否沒有直接關聯!

但是不能因為這樣,就輕忽了背書包的正確方式!
不正確的背書包還是會導致背部肌肉受傷、背痛、肩頸酸痛甚至姿勢不平衡,讓原本已經存在的脊椎側彎更加惡化,長期下來對脊椎側彎的影響不容忽視,所以如何正確的背書包是一個非常值得家長重視的問題!

最優選擇:拉桿式背包

我們建議優先選擇拉桿式的書包,因為拉桿式書包是落地的,不會讓我們身體任何一個部位受到負擔到書包的重量,所以不會額外對脊椎造成負擔。

但如果學校禁止使用拉桿式書包,我們也還有其他方式供您參考

                

                  


以胸彎為主的三弧側彎:可選擇斜背式的背包

                                                 


針對三弧側彎的患者我們建議選擇斜背式的書包,三弧側彎是指以胸椎側彎為主的脊椎側彎。


胸彎為主彎的患者,我們會建議把肩帶背在側彎凹處的那一邊肩膀,背上書包後,盡量用那一邊肩膀往上用力將書包的重量頂起來。


因此,除了拉桿式書包外,針對以胸彎為主的三弧側彎我們建議以斜背式書包為主。


以腰彎為主的四弧側彎:可選擇後背式背包

                                                 


針對四弧側彎的患者我們建議選擇後背式的書包,四弧側彎是指以腰椎側彎為主的脊椎側彎。


腰椎主彎的患者常常會有胸彎的代償側彎,因此會形成兩個彎,斜背背包不管背左邊或背右邊都不對,針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就會建議後背式的背包。


 

控制書包重量

根據北美兒童骨科協會(POSNA) 的建議,正確揹書包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揹太重! 書包重量要小於體重的10~15%。不管是斜背式、後背式都不應該太重,只要太重對於脊椎都是不好的。

 

                     

選擇寬肩帶、有軟墊的書包

最後,不管是斜背式或後背式的書包,都盡量選擇寬肩帶、有軟墊的書包,這樣在承受書包重量的同時,才不會對單邊或雙邊肩膀施加過多的壓力。

 

 

                     

 

● 優先選擇拉桿式書包
● 胸椎主彎可選擇斜背式書包
● 腰椎主彎可選擇後背式書包
● 書包重量要小於體重的1/10
● 選擇寬肩帶、有軟墊的書包

除了上述這些重點,家長們也要記得觀察小朋友背書包時,是否有不正確的姿勢。鼓勵小朋友說出身體不適,不要輕忽小朋友抱怨的腰痠背痛喔。

 


  了解更多,請參考下方影片!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脊椎側彎最好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