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穿背架嗎?

脊椎側彎需要穿背架嗎?帶您了解穿背架的4個時機!

  脊椎側彎需要穿背架嗎?

  帶您了解脊椎側彎穿背架的4個時機


青少年脊椎側彎的孩子做復健運動的成效,已經過科學研究證實。不但可有效阻止彎弧繼續惡化,甚至能讓彎弧減少。


復健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與「背架治療」兩大類。它們的目的雖然都是提供孩子針對性的矯正效果,但是兩者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不同時期,重要性是不同的。


究竟什麼時候需要穿背架呢?本文介紹側彎孩子需要穿背架的四個時機

 


穿背架的第一個時機點:  青春期之前的孩童


青春快速生長期之前的孩童(女生約十歲之前,男生約十二歲之前),第二性徵尚未出現,這個時候,如果孩子的脊椎側彎角度(柯布角Cobb angle) 大於25度,除了接受物理治療之外,還須穿著背架。


穿背架的第二個時機點:正值青春期快速成長的青少年


孩子在青春快速生長期時,脊椎側彎可能會在幾個星期內急速惡化(每年超過20度),需要盡快作矯正的措施,這時背架的非常重要。


孩子在快速發育的早期穿背架,能利用生長加速的特性,有機會讓一些原本可能會惡化的側彎變直。


但一旦女孩有了初經或男孩開始變聲,代表生長的高峰期已經過去,就不能預期彎弧能持續變直了。


在這個時期是否穿著背架,要依據孩子的側彎惡化風險機率來決定,若惡化風險在60%以上,除了物理治療外,也需要穿著背架,來預防側彎的急速惡化。

 

左圖是用來預估青春期孩子的側彎惡化風險機率,橫軸是惡化因子參數,縱軸是預估的惡化風險機率。

計算公式:惡化風險= [柯布角 −(3×骨齡指數Risser sign)]÷年齡。

若計算出來的惡化風險機率在60%以上時,除了給予物理治療之 外,也應穿著背架,以預防側彎的急速惡化。

例如: ㇐位12歲側彎30度的女孩,骨齡指數2,代入公式算出惡化因子參數為2.0;對應縱軸的惡化風險機率是85%;因為機率超過60%,這位女孩就應該穿著背架。

 

 
穿背架的第三個時機點: 在青春期快結束前的青少年


通常女生在初經後滿兩年、男生在變聲後滿兩年,青春期就結束了。


在青春期即將結束前半年左右,若脊椎側彎角度(柯布角Cobb angle) 大於35度,除了接受物理治療之外,還應穿著背架,以阻止側彎的持續惡化。

 
穿背架的第四個時機點:  在青春期後的成人


對於成年人,由於骨骼已經成熟,惡化風險較低,但如果脊椎側彎角度(柯布角Cobb angle) 大於50度,受重力影響,側彎繼續惡化的機會還是很高,而且容易引發側彎相關的併發症:


例如嚴重背痛、心肺功能障礙、內臟功能障礙、神經壓迫等,若物理治療的效果有限,應考慮穿著背架,以阻止側彎的惡化,避免併發症的發生。若穿著背架仍無法阻止側彎繼續惡化,最

後可能要考慮手術治療。


想了解更多,請參考下方影片!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脊椎側彎最好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