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治療我將來會怎樣?

脊椎側彎的影響有什麼?脊椎側彎會增加心肺疾病的風險嗎?


脊椎側彎的影響有什麼?
脊椎側彎會增加心肺疾病的風險嗎?

脊椎是人體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脊椎側彎在一定程度上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這種影響可能是直接的也可能是間接的,今天我們就「心肺功能」的部分來做討論。

-脊椎側彎的確可能會壓迫內臟,影響心肺功能。

脊椎側彎是脊椎三度空間的變形,同時也會影響胸腔的外形及活動度,也因為脊椎及胸腔變形導致呼吸肌處在不好的位置,使胸腔壁可被擴張及牽拉的能力減少,而出現限制型肺部問題

 

 
在醫學上,經由解剖發現,嚴重的脊椎側彎患者,會有限制型肺部問題。

包括小呼吸道疾病(small airway disease)肺膨脹不全(atelectasis)、及肺萎縮(lung atrophy),異常的胸腔結構甚至可能直接擠壓支氣管,造成肺換氣不足(hypoventilation)

 

肺功能受損的程度與胸椎或胸腰側彎的嚴重度柔軟度胸椎生理後凸曲線不足(所謂的平背)的程度有關。

根據美國追蹤50年側彎患者的研究顯示,22%的人在執行日常生活活動時,有呼吸短促的問題,這種現象較常發生在側彎度數大於80度以上的人身上○

 

 

異常的肺功能測試結果,可能出現在側彎度數介於40~60度以上的人身上,雖然他們在休息時的血氧濃度正常,但在運動時會出現氣體交換異常,導致低血氧症(hypoxemia)、及高碳酸血症(Hypercapnia)

 

 

因此,施羅斯側彎運動治療非常強調矯正式旋轉呼吸,有學者針對接受施羅斯復健療程患者的呼吸功能,作了個對照研究,發現這種矯正式旋轉呼吸不但能提升心肺功能,也能改善肺活量;相反的,沒有做矯正式旋轉呼吸的對照組即使做了四週的有氧體適能運動也無法明顯改善肺活量。

上述可知,脊椎側彎的併發症不容忽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脊椎側彎相關文章,請點擊下方連結!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脊椎側彎最好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