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穿背架嗎?

脊椎側彎的背架需要穿多久? 什麼時候才能脫離背架?

脊椎側彎的背架需要穿多久?

穿著背架是側彎矯正的重要方式之一,那麼到底要穿多久,什麼時候,什麼狀況下才可以脫離背架呢?

背架的主要目的,是在不同的生長階段做生長導向治療;進而幫助側彎患者在青春快速生長期結束前,明顯改善脊椎平衡狀況和臨床體態外觀。 對於側彎度數大、惡化風險高或是學業繁重實在沒有時間做側彎復健運動的患者來說,背架的作用就更加重要!

  


原則上建議穿到生長板閉合,再採取漸進式脫離的方式,即先減少穿著時數,定期追蹤確認沒有惡化,再完全脫離。具體脫離時間應依據主治醫師的醫囑來執行。

如果在治療開始時側彎度數小於30度,若患者配合度好,女生可於15歲開始漸進式停穿背架,男生可於17歲開始漸進式停穿背架。

如果在治療開始時側彎度數大於30度,則背架穿著時間需要更長,建議在18至20歲之後才完全停穿背架。

 

骨骼尚未成熟的患者,如果彎弧不大且穿戴背架已達到過度矯正的程度,家長應該每兩週幫孩子檢查一次,每六週請專業醫療人員追蹤檢查。
必要時可以考慮減少背架穿著時間,由每天20小時減少至每天16小時,如仍有過度矯正,可再減少到每天12小時,如果追蹤發現臨床矯正程度減少了,再增加穿著時間。這類病人通常都可以在初經來臨時,開始進入漸進式停穿背架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