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治療該怎麼做?

脊椎側彎治療的目標在不同年齡都是一樣的嗎?

脊椎側彎治療的目標在不同年齡都是一樣的嗎?
 

脊椎側彎能矯正嗎?任何年齡的脊椎側彎矯治都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嗎?到最後一定要開刀才能解決嗎?
這是幾乎所有側彎患者和家屬最大的疑問。

依據近年來的第一級(最高等級)實證科學研究報告( Monticone et al. 2014,Schreiber et al. 2015 and Kuru et al. 2015),

脊椎側彎確定可以用「不開刀」的方法獲得有效改善。但重點是要在對的時機,用對的方法,做對的治療!無法一概而論。

 

脊椎側彎的患者,尤其是原發性脊椎側彎,更是要按照不同年紀的生長特性可塑性來決定治療的目標。

 

 

 

  • 14歲以前,是脊椎側彎矯正特效期

14歲以前是人的一生中矯正脊椎側彎效果最好的黃金時期!

具體來說,女孩是初經到來之前的那一年,大約是10-12歲;男孩則是在開始變聲之前的那一年,大約是12-14歲。

因為這個時期孩子的骨骼尚未成熟,可塑性很高,用"不開刀"的方法,往往就能將40度以下的脊椎側彎大幅改善。

而這個時期,剛好也是脊椎側彎惡化最快的時期。如果不及時矯正,幾個月就惡化二三十度的案例,屢見不鮮。

因此,這個時期的後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有沒有接受正確的治療非常重要!

  • 15-18歲,脊椎側彎仍然可以矯正改善

15~18歲這個時期,孩子的骨骼逐漸成熟,用"不開刀"的方法,還是能將脊椎側彎改善。

雖然改善的幅度不像14歲以前那麼驚人,但對於外觀體態的改善,在這個時期,效果依舊很好,可以媲美14以前的改善效果!

  • 19-30歲,外觀體態是矯正重點

19~30歲這個時期,骨骼發育已經成熟,用復健的方法,讓脊椎側彎度數改善的幅度有限。此時的治療重點是外觀體態的改善,若有疼痛問題,治療效果也很好。
臨床上,我們也常常遇到這個年齡段的病人,可能由於小時候不夠重視,或是發現的太晚,沒有及時治療。
而19-30歲正是進入大學、邁向社會的時期,也更加在意自己的形象。他們找到我們的重要目的,就是希望可以改善自己的外觀不對稱以及一些酸痛問題。

 

  • 31歲以上,治療以併發症 (疼痛、內臟功能障礙、神經壓迫) 的防治為首要目標

31歲以後,由於脊椎結構長期不對稱,造成軀幹肢體張力不能平均分佈,影響血液循環,因而產生疼痛、內臟功能障礙、神經壓迫等併發症。

因此這個時期的治療重點,是預防或治療併發症的發生。至於脊椎側彎度數改善的幅度則相當有限,已不是治療的主要目標。

因此,由上述分析可以知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

每個患者的情況會依據不同的生長狀況及柔軟度而大不相同,如果確定患有脊椎側彎還是要交由專業的醫療院所評估,再衡量治療目標唷!

 更多脊椎側彎相關文章,請點擊下方連結!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脊椎側彎最好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