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治療我將來會怎樣?

脊椎側彎會有什麼影響及症狀?帶您了解脊椎側彎的五大併發症


脊椎側彎會有什麼影響及症狀? 

帶您了解脊椎側彎的五大併發症


臨床上常常有剛發現側彎的小朋友問:我現在不痛不癢,為什麼要做復健運動,為什麼要穿背架呢?

同時,也有不少側彎已久的中老年人,因為腰酸、背痛、腿麻等難以忍受的症狀前來問診,希望得到改善。

的確,脊椎側彎在早期常常沒有什麼疼痛的症狀,因而也非常容易被忽視,導致錯過了最佳的黃金矯正期。但我們一定不能輕忽側彎的惡化風險,以及老年後由於退化帶來的影響。

多年的研究及追蹤發現:

  • 9歲以前發現的側彎,在沒有及早治療的情況下,度數有機會惡化至  120度
  • 10歲以後發現的側彎,在沒有及早治療的情況下,度數有機會惡化至80度~90度

特別要注意的是,青春期(生長期)是治療脊椎側彎的最佳時期,也是最容易惡化的時期,特別是在青春快速成長期,稍不留神,很有可能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內就惡化超過20度,在臨床上,我們見過太多這樣的案例,家長都非常懊悔。側彎度數越大,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越高,可能產生的問題主要有以下5個方面:

 


一、疼痛

一項追蹤脊椎側彎患者40年的研究報告顯示,脊椎側彎的患者罹患慢性疼痛的比例是一般人的3倍,且患有嚴重疼痛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0倍之多。另外一份針對成年脊椎側彎患者做的研究報告顯示,90%以上的人都有腰痠背痛的問題,疼痛是側彎非常常見的一個症狀。

         
除了腰酸背痛以外,嚴重側彎的患者,會伴隨著身體重心的偏移。重心一旦偏移,會使我們下肢的受力不平均,受力更大的那一側就很容易發生膝關節痛或是膝關節提早退化的現象,以上都屬於疼痛的範圍。

 
 

 

二、心肺問題

心肺功能的問題比較常出現在胸椎主彎的患者身上。這些小朋友在體育課或激烈運動過後,比起一般同齡人,更容易喘,體力比較不好,這都是肺活量小的徵兆。這類的患者,如果感冒後蔓延成肺炎的比例也比一般人高,而肺炎要是沒有照顧好的話,引發敗血症的機率也是很高的,以上都屬於心肺功能及其衍伸出的問題。

 


 

三、神經壓迫

神經壓迫是指在側彎最突出的那幾節脊椎的椎間盤受力是不平均的,因此很容易引發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一旦壓迫到神經,就會使患者有腳麻、痠痛、無力的現象產生,是一個很典型的神經壓迫。

 

 
 

 

四、臟器失衡

臟器失衡指的是我們身體重要的器官在我們軀幹中因為脊椎側彎,而對內部器官產生壓迫,這些壓迫會導致內臟的血液循環不好。血液循環是臟器營養供給很重要的一個管道,如果你的營養供給不好,則會影響器官的功能。

臨床上看到的臟器器官功能性障礙,在你單獨去檢查這些器官時,都會發現它是正常的,但它的運作就會有問題。常見的情形有女孩子很容易痛經的問題,可能看過婦產科,也吃過中藥調理,但她的痛經就是不太能改善。另外,腸胃道的部分,側彎患者很容易感到脹氣、胃痛或是胃食道逆流 。甚至還有一些找不到原因的疼痛,這些都是功能性障礙的一種。

 

 

 

 

                                     


 

五、外觀問題

最後,最明顯、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觀察到的問題就是外觀不對稱。外觀問題常常是我們能發現脊椎側彎的第一道防線,很多來看診的家長都是因為發現孩子身體不對稱,包括頭部歪斜、大小臉、下巴歪、咬合不正、大小胸、高低肩、骨盆傾斜、背部一高一低等現象。這些都是能在生活中注意到的細節,也是很多青春期孩子及成年人非常在意的問題。而背架及針對性矯正運動就能很好的幫助我們改善體態,幫助側彎患者找回自信。

 

 
 

綜合以上的五大併發症,我們可以知道脊椎側彎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我們的願景就是幫助脊椎側彎患者,將這些併發症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想了解更多,請參考下方影片!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脊椎側彎最好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