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穿背架嗎?

脊椎側彎20度需要穿背架嗎?背架的作用是什麼?

脊椎側彎20度需要穿背架嗎?背架的作用是什麼?

背架在預防、阻止或延緩脊椎變形的惡化方面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特定年齡範圍背架搭配復健治療,甚至可以改善脊椎變形的程度。

那麼究竟什麼時候需要背架,側彎20度有必要穿背架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需要衡量大量的事實和資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素是——年紀及骨齡的階段,不能只依據度數大小來判斷唷!

同樣是20度的側彎,不同年齡及骨齡指數的患者,惡化風險會有很大差異, 因此要根據患者的實際狀況採取最有針對性的治療。

*骨齡(Risser sign ):常用來判斷側彎孩子生長是否完成的重要指標,總共分為5級。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不同年齡及骨齡,但都是20度的脊椎側彎患者,到底有什麼差別吧 !       

-7歲脊椎側彎20度孩童(骨齡為0的情況):

這類小朋友雖然有20度的脊椎側彎,但尚未到達快速生長期,因此不一定需要穿背架,或只需要在夜間穿著背架即可○                            

但千萬不能因此放鬆警惕,仍然需要定期追蹤其評估,隨時掌握身體的變化情況,預防側彎惡化。這個時期穿著背架的目的就是在生長期做生長導向治療。

 

-11歲側彎20度女孩(骨齡可能為0~2):

這個時期的小朋友正處於青春快速生長期,也就是會快速長高的階段,這個時期的側彎惡化風險甚至超過80% ,稍不留意,就可能從20度惡化至40度甚至更多。臨床上,這樣的例子非常多見。 因此需要全日(白天及晚上睡覺)穿戴背架並搭配復健運動,至少每三個月回醫療院所追蹤。

青春快速成長期既是惡化高峰期,也是側彎矯正的黃金期,如果患者能及時穿戴背架並搭配復健治療,除了預防惡化外,甚至可以改善脊椎變形的程度,外觀也會越來越對稱,而且穿戴背架六個月後,側彎度數如果改善至15度以下,就有機會逐漸減少穿戴時間,但需要到生長板徹底閉合後才能漸進式的脫離背架唷。

青春期的快速成長階段,即使側彎只有15度的孩子也應該穿著背架,至少是部分時間穿著,特別是變形很大的患者,如大的旋轉角度或身體側移 ○

 

-16歲側彎20度女孩(骨齡可能為2~4):

這個年紀的青少年,通常快速生長期已經過了,已經沒有太多的成長空間,惡化風險較低,因此不一定需要穿著背架○

但這個時期穿著背架,仍有機會改善脊椎側彎,雖然改善的幅度不像快速成長期那麼驚人,但對於外觀體態的改善仍然很有成效。

臨床上,我們也看到一些在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自身的改善意願非常強,背架及復健運動都非常確實、認真,通過正確的治療和自身的努力最終取得令人驚歎的成果。


當您的孩子被發現患有脊椎側彎後,不用太過焦慮,但也萬萬不可掉以輕心,是否需要穿背架,一定要請專業醫療機構評估惡化風險後判定,定期追蹤!


 更多脊椎側彎相關文章,請點擊下方連結!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脊椎側彎最好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