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

脊椎保健衛教 遠望坐姿篇

脊椎保健衛教(四)遠望坐姿篇


現代人由於醫學進步,壽命隨之增長,脊椎退化的問題愈來愈常見,實在不容輕忽。

輕則腰痠背痛、肩頸痠痛,影響生活品質;重則加速脊椎退化,終將難逃開刀的命運。

再加上現代科技進步,各種文明產品,如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漸漸普及,更使脊椎病變與退化的問題日益年輕化。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年輕時不好好趁早保養,將來年紀大時可就後悔莫及了~

 

坐在電視前,也許我們都很懶散的坐在沙發上或半躺在床上自認為悠閒的享受著,30分鍾或1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就這樣飛逝了,而我們錯誤的坐姿也因此慢慢地殘害著我們的身體。

常常認為最舒適的位置昰椅子沒坐滿,身體靠著椅背慢慢向下滑(如左圖),下背與椅子之間產生了個空洞,這會使腰椎嚴重的後凸,成為椎間盤突出的高危險群。

 

 

 

 

另一個常見的錯誤姿勢是習慣性的駝背(如右圖),只要坐著就會想將身體放鬆,使脊椎向後凸出彎曲,形成駝背曲線。
 

久而久之,腰椎嚴重後凸,椎間盤向後擠出,也同樣成為椎間盤突出的高危險群。脊椎因而會提早退化,苦不堪言!

               

 

正確的坐姿應該將臀部盡量向後將椅子坐滿,並將整個背部輕靠在椅背上(如左圖),才不會使脊椎承受過度的壓力。

然而,這種坐姿只適用在看電視或看電影等注視遠方的情況,如果是近距離的工作,例如使用電腦、看書、寫字等,就不適合這種坐姿,此點千萬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