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

脊椎保健衛教 站姿工作篇

 

脊椎保健衛教(五)

站姿工作篇

 

現代人由於醫學進步,壽命隨之增長,脊椎退化的問題愈來愈常見,實在不容輕忽。輕則腰痠背痛、肩頸痠痛,影響生活品質;重則加速脊椎退化,終將難逃開刀的命運。再加上現代科技進步,各種文明產品,如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漸漸普及,更使脊椎病變與退化的問題日益年輕化。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年輕時不好好趁早保養,將來年紀大時可就後悔莫及了~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遇到刷牙、洗臉、洗碗等需要站立彎腰的狀況,時間久了就容易造成腰酸背痛的症狀。

許多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者(例如:髮型師、櫃姊、廚師…等等),也常需在站立時彎腰。

長時間下來,常會產生腰痠背痛症狀,苦不堪言!

 

 

 

 

如果站立時直接彎腰(如右圖),會大大增加腰部椎間盤的負擔,這樣不僅會增加椎間盤突出的機會,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加速脊椎的退化,提早發生脊椎的病變!

 

 

 

 

 
 

正確的姿勢是拿一個小板凳,一腳踩上去,另一腳踩在地面上(每五分鐘換腳一次),類似小步伐的弓箭步,臀部微翹,並保持腰椎的前凹曲線,以髖關節的彎曲來代替彎腰(如左圖)。這時身體的重量會改由下肢來承擔,腰部一身輕。這種輕鬆的感覺非常明顯,馬上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