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

脊椎保健衛教 高處取物篇


現代人由於醫學進步,壽命隨之增長,脊椎退化的問題愈來愈常見,實在不容輕忽。輕則腰痠背痛、肩頸痠痛,影響生活品質;重則加速脊椎退化,終將難逃開刀的命運。再加上現代科技進步,各種文明產品,如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漸漸普及,更使脊椎病變與退化的問題日益年輕化。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年輕時不好好趁早保養,將來年紀大時可就後悔莫及了~


脊椎保健衛教(六)  高處取物篇

我們平時會把不常用的物品儲藏在高處,偶爾需要時才會拿取。如果拿取時貪圖方便,直接墊高雙腳用手去拿(圖一),由於視線並無法看清高處是否有其他物件,若同時碰觸其他物件而掉落,砸傷頭部、肩頸是常有的事 !

而且墊高雙腳將身體拉高時,脊椎正是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此時若遷就高處物件而轉動身體,時常會造成脊椎、骨盆的錯位。

此外,由於墊高雙腳將身體拉高時,上肢是在遠離身體的位置,取物時力臂過長,若物件有些重量,手腕、手肘、肩膀常會因而扭傷或拉傷。

因此盡量不要直接伸手從高處取物或放置東西,應站在凳子上清楚地看見拿取的物品,以較短的力臂來幫助你完成取物的動作(圖二),如此可避免物品掉落的意外傷害,同時又能預防脊椎、骨盆的錯位與手腕、手肘、肩膀的傷害。

 

 

                          圖一                                                                                               

                                      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