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 速效矯治

五十肩 速效矯治

我們以原創的「全衡結構療法」,快速矯治五十肩,過程安全、立即有感,是衡觀診所的強項。由留美醫學博士 汪作良醫師 主持,專業度與完整度皆為醫界翹楚,歡迎您來約診比較 !


何謂五十肩?

  •  五十肩的學名是肩關節的「沾黏性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簡單地說,就是肩膀關節囊的「發炎」+「沾黏」
  • 一般人俗稱「五十肩」,是因為它好發於五十歲上下而得名,也叫做肩周炎、冰凍肩(Frozen Shoulder),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
  • 所謂「續發性」五十肩,是指五十肩是因為身體其它原因而造成,例如外傷、車禍、骨折、打石膏、化療等導引起肩關節的活動度不足所致。
  • 至於較常見的「原發性」五十肩,原因仍不清楚,但與年齡高度相關,好發於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族群;此外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甲狀腺疾的病患者身上,五十肩的好發率是一般人的二至五倍。

返回目錄

the picture is cited from https://www.orthowisconsin.com


五十肩有什麼症状?

五十肩的典型肩膀症狀有三,分別為「活動角度受限」、「動到盡頭處會疼痛」、以及「側睡會壓痛」。

1. 「活動角度受限」: 尤其是手舉高、手摸後頸、手碰後背中線的動作會明顯受限。

2. 「動到盡頭處會疼痛」: 上述動作的盡頭處,會合併疼痛。

3. 「側睡會壓痛」: 如果側躺壓在會痛的那一側,肩膀會有壓痛,或會痛醒。


五十肩的病程分期

五十肩的病程可分為三期,分別為「疼痛期」、「冰凍期」,以及「解凍期」,整個五十肩的病程長短因人而異,從3個月至11年都有紀錄。

1. 疼痛期:痛但不太卡。肩膀因為發炎變得越來越痛,肩膀活動範圍慢慢變差。通常持續 6 到 9 週。

2. 冰凍期:既痛又很卡。這個階段緊跟在疼痛期之後,肩膀因為發炎仍然很痛,加上沾黏使得肩膀的活動範圍明顯變差。梳頭、穿內衣等日常活動都變得非常困難。這段時間通常持續大約 4 到 12 個月。

3. 解凍期:不痛但仍卡。這個階段發炎反應逐漸緩解,但是因為關節囊的沾黏已經固化,留下活動受限的後遺症。有些患者會以為五十肩「自己好了」,但在檢查肩膀時發現活動度明顯比對側差。
返回目錄

the picture is cited from https://myrangemaster.com


如何自我測試 : 是否得了五十肩?

原發性五十肩首要條件是「年齡大於四十歲」,再做下面三個肩部動作測試,若有任何一個無法完成,則要考慮五十肩的可能性,應盡快就醫確診。

1. 手臂向側邊上舉到底 (圖1)

2. 肩肘呈90度向後貼牆 (圖2)

3. 手向後摸後背中線 (圖3)

(圖示 左肩為正常活動度,右肩為五十肩,活動明顯受限 X )
返回目錄

the pictures are cited from https://www.shoulderphysio.com


五十肩要照X光嗎?

五十肩的診斷是以「臨床檢查」及「超音波檢查」的表現為主。典型的五十肩不一定要照X光,但若懷疑有骨折、肱骨頭壞死、肌腱鈣化或是腫瘤等其它問題,則需要照X光、甚至要拍核磁共振攝影來確定診斷。

the picture is cited from https://radiopaedia.org/

返回目錄

 


我們治療五十肩的方法

我們用速效的「全衡結構療法」第一階的「肩關節囊解鎖注射」來治療五十肩。以超音波導引注射,同時改善發炎與沾黏兩大問題,一週內症狀能明顯改善。再搭配物理治療療程,將殘存的沾粘逐步修復。由於PRP對原發性五十肩問題的幫助不大,且又相對昂貴,除非有其他適應症(如旋轉肌撕裂等),否則我們的「肩關節囊解鎖注射」不會使用PRP。
返回目錄

the pictures are cited from https://sportdoctorlondon.com 


用「全衡結構療法」 治療五十肩的優勢是什麼 ?  

與其他治療方法比較,「全衡結構療法」具有下列優勢:

1.  療效立現 : 「肩關節囊解鎖注射」的療效迅速,一週內即明顯改善,讓您快速遠離疼痛、節省寶貴時間,夜夜好眠。

2.  安全精確 : 以超音波導引執行解鎖注射,讓肩部沾黏部位精準鬆解,不會影響其他正常的組織結構,安全性高。

3.  針法溫和 : 醫師以熟練針法,採用溫和進針技術,將注射過程的不適感降到最低。

4.  省時省錢 : 標準療程是一次的「肩關節囊解鎖注射」(非使用PRP),依病情搭配數次全衡結構力學療程,療效快速。與相對昂貴的PRP相比,費用相對實惠許多。

5.  預防復發 : 「全衡結構療法」專精於人體結構的靜態與動態平衡。解決結構失衡問題,預防復發。

在此要特別提醒五十肩的肩友;忍痛對五十肩並無幫助,更可能會造成其它心血管、心理或其他軟組織的傷害。盡早就醫、盡早治療,可快速免除痛苦、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返回目錄


如果您想 預約 我們的門診時間,讓汪醫師為您做專業、完整的評估與診斷,請點擊下方「 門診預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