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椎C形脊椎側彎

手術不是必經之路,極重度脊椎側彎孩子的復健之路

手術不是必經之路,極重度脊椎側彎孩子的復健之路

10歲脊椎側彎女孩 胸椎55度/腰椎35度
治療後追蹤胸椎減少至36度 腰椎減少至22度
  • 案例6:X光對比 上傳官網.jpg
詳細介紹

 

台北 / 10歲女孩 / 胸椎55度 腰椎35度 / 治療後追蹤胸椎減少至36度 腰椎減少至22度

 

手術不是必經之路——極重度側彎孩子的復健之路

 

小靜(化名)初診時才10歲,Risser骨齡指數為0,她當時的Cobb angle已高達55度(胸椎)/ 35度(腰椎),還有高達16度的胸椎旋轉,惡化風險毫無疑問是100%。四處看診後,醫學中心骨科醫師給她的建議都是立即手術。

因為平日穿的衣服都比較寬鬆,家人也一直沒有察覺小靜有體態上的異常,直到有次穿著緊身衣時,媽媽才發現女兒的背部有明顯高低差,這才引起重視。

媽媽不想女兒做手術,帶著她找到我們。因為小靜已屬於極重度病患,加上年齡小、惡化風險極高,想要阻止惡化、爭取進步,無論是小靜還是家人都需要付出非一般的努力,如果無法認真配合復健和背架,可能最終還是要手術治療。  樂觀開朗的小靜信心滿滿地告訴我們,她一定不會開刀,一定會有進步。

就這樣,媽媽帶著女兒開始了每週2-3次的來院治療,搭配每天居家運動2小時,並堅持每天穿戴背架20小時。四個月後回診胸椎即快速進步至42度,旋轉也從16度降至6度。

小靜更加堅信自己可以進步到不用開刀的40度以下,在接下來的療程中,心態上漸漸有所鬆懈,居家運動縮短至1小時,在沒有媽媽監督的情況下,動作也有些敷衍。第二個療程結束後X光顯示胸椎仍是42度。雖然能夠維持現狀不惡化,對於脊椎側彎的復健治療來說已經是一種成果,但我們相信以小靜的狀況來說應該可以再進步一些。

面對這樣的停滯不前,媽媽有些緊張了,決定辭職專心陪伴兒女治療,甚至全家總動員,一起監督她完成規定時間的居家運動。目前小靜的側彎已從最初的55/35,減少至36/22,暫時免除開到風險,體態外觀也有了明顯改善。但由於骨骼成熟度仍為Risser 0,惡化風險不可小覷,我們請她繼續穿著背架,配合客製化居家運動與到院復健,直到生長板關閉。

每一位成功矯治的側彎孩子背後,都凝聚了家人們的全力支持和艱辛付出,我們也非常感謝家長們的信任與配合。

小靜,你一定要繼續加油唷,珍惜來之不易的進步,我們都期盼你安然度過青春快速成長期,書寫你的燦爛青春。

 

    10歲脊椎側彎女孩 胸椎55度/腰椎35度

                            治療前                                       治療後

 

 

我們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只要願意改變,您也有機會挺直腰桿、戰勝側彎!
有進一步問題,歡迎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