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椎C形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要多久?復健是場持久戰,堅持不懈才能守住健康

脊椎側彎矯正要多久?復健是場持久戰,堅持不懈才能守住健康

10歲脊椎側彎女孩 胸椎33度/腰椎22度
治療後追蹤胸椎減少至11度 腰椎減少至6度
  • 案例5:X光 上傳官網.jpg
詳細介紹

 

台北 /10歲女孩/ 胸椎33度 腰椎22度/ 治療後追蹤胸椎減少至11度 腰椎減少至6度

脊椎側彎矯正要多久?
復健是場持久戰,堅持不懈才能守住健康

 

小雨(化名)三年前經由鄰居(診所病友)介紹來看診,當時年僅10歲的她就已有脊柱側彎33(胸椎)/ 22(腰椎)度, Risser骨齡指數為0,青春快速成長期尚未到來,這也意味著側彎的惡化風險為100%。經評估,必須立即採取背架、定期復健治療和居家自主運動來阻止惡化、爭取改善。

慶幸的是小雨的脊椎側彎較早被發現,有很大的改善機會,但年齡越小惡化風險越高,患者需要經歷的復健時間也越長,直到生長板關閉。

在第一個療程中,小雨非常認真地穿戴背架,每週按時來院復健治療2-3次,也在媽媽的嚴格督促下,堅持做到我們要求的每天一個半小時以上的客製化居家運動,甚至做到兩倍時間。兩個月後追蹤,小雨的側彎快速進步至27 / 18度,一年後已經大幅進步至15 / 7度。

這時小雨也到了小六要升國中的階段,成績優秀的她被心儀的私立國中錄取,但因為需要住校,無法很好的執行居家運動,媽媽擔心會影響復健效果,與女兒溝通後決定忍痛割愛,改念住家附近的公立國中。

然而隨著國中課業的增加,小雨的居家主動時間漸漸地被功課擠壓,每天勉強維持一個半小時,經常只做一半時間。再追蹤時發現原本已進步至15度的胸椎側彎退步到19度。這讓媽媽非常擔憂,也意識到居家運動的重要性,決定無論如何也要讓女兒保持足夠時間的運動。

乖巧的小雨理解媽媽的苦心,運動恢復到一個半小時,在升入國二前再次追蹤,側彎已進步至11(胸椎) / 6(腰椎)度,由於骨骼成熟度仍為Risser 0,目前為止還沒有脫離惡化高峰期,我們請她繼續穿著背架,每週到院復健1次,小雨也答應積極配合,坚持自主運動絕不鬆懈,守住得來不易的進步。希望她在我們的照顧下,安然度過青春快速成長期。

 

 
10歲脊椎側彎女孩 胸椎33度/腰椎22度 1

         治療前                   治療後

 

 

我們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只要願意改變,您也有機會挺直腰桿、戰勝側彎!
有進一步問題,歡迎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