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椎C形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矯正後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脊椎側彎矯正後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脊椎側彎矯正的成效,能夠在療程結束後持續存在嗎?」
「停止治療後側彎度數是否又會慢慢增加回來?」
  • 案例 2022.jpg
詳細介紹


【脊椎側彎矯正後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13歲女孩  2018年初診  側彎32度  旋轉9度

2022年1月追蹤    側彎進步至9度 旋轉進步至3度

 

 
 
親愛的夥伴們大家最近過得怎麼樣呢?
有許多脊椎側彎的個案及家長們都有相同的疑問,
「脊椎側彎矯正的成效,能夠在療程結束後持續存在嗎?」
「停止治療後側彎度數是否又會慢慢增加回來?」
這樣的困惑,就讓以下的案例來為您解答

一位來自新竹的女孩婷婷(化名),在剛升上國一時發現有脊椎側彎並開始在衡觀診所踏上治療的旅程。2018年6月初診時側彎角度為32度,並伴隨9度的旋轉。她的骨齡指數為0,生理期還沒出現,惡化風險高達100%。

這個時期是婷婷的快速生長發育期,也是脊椎側彎惡化最快的時候。好在婷婷的媽媽在這個特殊的階段有關注孩子的體態,及時發現側彎問題,盡速就醫診治,以免耽誤矯治的黃金時段。

這時婷婷也到了小六要升國中的階段,成績優秀的她錄取了心儀的私立國中,但因學校制度嚴格,無法很好的執行居家運動,媽媽擔心會影響復健效果,與女兒溝通後決定忍痛割愛,改就讀相較能抽空執行居家運動的學校。

 

第一個療程後,胸腰椎彎幅改善至23度,旋轉也從9度降到5度,
第二個療程後,側彎度數減少至19度,旋轉度數更降到3.5度,體態明顯改善,進步速度和幅度都非常顯著。
緊接著第三個療程又持續降至14度,旋轉維持在3度以下,三個療程足足進步了18度!
 

治療過程中婷婷非常認真地每天穿戴背架20小時以上,即使家住在新竹依然每週勤奮的按時來院復健治療,也在媽媽的嚴格督促下,堅持做到我們要求的每天一小時以上的居家矯正運動。隨著側彎的大幅改善,後來只須定時回診追蹤即可,但背架和居家運動一定要持續進行至生長板閉合。

停止療程後婷婷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至今已兩年的時間,側彎度數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有持續漸進式的慢慢減少,最近一次回診X光顯示側彎度數只剩下9度!

 

 

即使療程結束,婷婷的度數不但能維持住矯正後的效果,甚至居家自主管理依舊能有小幅度的進步,是什麼原因可以讓她持續穩定的讓側彎度數一直改善呢?

 秘訣就是:

 依照醫師建議的時間,穿著背架。
 到院治療不缺席,在家遵照治療師的指導,確實執行居家矯正運動!!
 並將矯正概念融入日常的呼吸、擺位、與動作,一直到生長板閉合為止。
 當然最重要的,是家長要多留意孩子的體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黃金治療期,接受正確的矯治療程。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
我們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只要願意改變,您也有機會挺直腰桿、戰勝側彎!
進一步問題,歡迎聯絡我們。